社会各界唁电

晚辈秦艳追思段正澄院士

段老师千古 风貌永存

——深切缅怀段正澄院士

2月15日晚,雨雪交加,参加抗疫轮值的我回家不及坐下,正看手机的佳爸向我惊呼,“不好,段老师走了”!霎时间,我僵直门口,冰凉至极,眼泪扑朔而下。在我心中,段老师您是我的长辈,是佳、瑞的爷爷,是我的家人。

您离开我们整整两天了。连续两个夜晚,我梦中醒来,脑海中总是浮现您的身影,久久不能入眠。

和您最近一次见面是去年的10月下旬,您作为特邀嘉宾来靖参加“马州英才创新创业大会”。会间,您渊博的知识,敏捷的思路,创新的思维,风趣的谈吐给靖江人民带来了一场生动深刻的有关智能制造的精彩课程。会后当各方的高度评价和热议汇拢而至,大家赞叹您不愧为机械行业巨匠、院士、首席专家时,诸不知,这样一位博学大师,为了确保明天上午授课的效果,老人家您晚十二点仍在金悦酒店斟酌课件,反复推敲。会后,您没有参加政府的接待宴,而是风尘仆仆来到咱家,和二老一起叙旧、用餐。席间,我们围桌而坐,谈笑风生,一点不陌生,一点不违和,如同家人般亲切自然。您是镇江人,口味和我们差不多,当您爱吃的茨菇炖肉上桌时,您感动并夸奖了球儿的用心。待品尝了靖江的名点汤包后,您啧啧称叹,相约明年开春定会择机携夫人一起再来。

您是我们一大家子的偶像。办公室同事小米常听我侃您的故事:您身姿魁梧,1米8多的个头,年轻时的您曾是华工大校篮球队队长;您声若洪钟,歌声绕梁,和夫人携手登台表演的《红梅花儿开》至今收藏于我的手机;您思维敏捷,睿智豁达,一直笑称自己也是80后,69岁赶考驾照,85岁仍驱车奔波于学校、实验车间;您厚积薄发,获奖无数,75岁一次性获评中国工程院院士;您爱心浓浓,百万个人奖金全部捐赠于贫困学生;您潜心科研,“段氏伽马刀"被全国百家医院运用,精准定位于肿瘤患者,惠及百万民众……

然而,现实如此无情,一切来得如此突然,噩耗传来,岂能接受?!如果您未感染这可怕的病毒,身板硬朗的您再活二十年应该不是问题!您一生造福无数,为何上苍未能垂怜于您,奇迹未能在您身上显现!

行文至此,泪眼泉涌。

先生千古,风貌永存!

版权所有 © 华中科技大学机械学院信息化建设办公室 |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 1037号      E-mail:mse@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