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楚天都市报--段氏伽马刀发明人段正澄院士因病在汉去世

楚天都市报2月15日讯(见习记者李碗容 通讯员王潇潇)今日,记者从华中科技大学了解到,中国工程院院士、该校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段正澄,因病不幸去世。

段正澄院士

段正澄,男,1934年生,江苏镇江人。1957年毕业于华中工学院(现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系,后留校工作。生前为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导。2009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50年来,段正澄一直工作在一线,长期与生产紧密结合,致力于自动化、数字化加工技术与装备的应用基础研究和工程技术研发,取得了一批重要的创新性成果。获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级一等奖5项、二等奖4项;授权专利19项;发表论文200余篇。1996年,段正澄将机械科学与放疗医学相结合,研发了全球首台全身伽马刀——段氏伽马刀。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湖北省劳模、湖北省先进教育工作者、湖北省先进科技工作者。

今日下午6时35分,段正澄院士心脏停止跳动。经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全力抢救无效,于7时35分宣布去世。

版权所有 © 华中科技大学机械学院信息化建设办公室 |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 1037号      E-mail:mse@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