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湖北新闻网--中国工程院院士段正澄:绿叶对根的情意

黄民新/摄

作者:万霞

“我是你的一片绿叶,我的根在你的土地”,从56年前走进喻园那一刻起,段正澄便将自己的一生扎根在这片沃土中,与学校、机械学院同成长、共进步,在我国自动化加工技术与装备领域作出了突出成就

从附属中学西南角往北数,路边第二棵高大的法国梧桐,是机械学院段正澄教授56年前种下的。

“现在树杆粗得我一个人都抱不拢了!”对这棵寄托着自己喻园情结的树,他时常会去瞧瞧。

经历着半个多世纪的阳光雨露,当年的小树苗已长成了参天大树,段正澄也迎来了自己人生的丰收期。

12月2日,段正澄正式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对于这一荣誉,他更多的是一种感激:“没有根的滋养,绿叶就会凋零。正是站在学校这个大平台上,依托机械学院的雄厚实力、良好团队精神及和谐的环境氛围,通过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我才取得了这一点点成就。”

“这里有我栽下的树,有我挑过砖的楼,还有影响我一生的师长”

1953年,19岁的段正澄成为华中工学院成立后招收的第一届大学生,1957年毕业留校任教,从此扎根喻园,一呆就是50多年。

20世纪50年代的华中工学院初建阶段,“把一个大食堂用砖头分成许多格,每格就是一间教室”,学生们把嗓门也当做评判老师水平的指标。段正澄和同学都要在节假日参加基建工作,常常是上午种树,下午在工地当小工,现在的东二楼东三楼都有我挑过的砖”。

回忆起这段建校岁月,段正澄感慨地说:“虽然生活艰苦,但很磨练人的意志。而且正是因为亲自参与了,所以有着特别的荣誉感,愿意为学校的发展壮大作出自己的努力。”

段正澄的大学生活充实而多彩。认真学习之余,身高1.8米的他很快成为学校篮球队的第一任队长,专打后卫。

1954年,篮球队拿到了湖北省冠军。

还没来得及换下球衣,时任院党委书记的朱九思叫住了队长段正澄,第一句话就问:“你的学习成绩怎么样?”

“还可以吧。”段正澄有些紧张,虽然他的成绩还不错。

“还可以也不行。”朱九思认真地说,“华工是培养全面发展的学生,不是只要你会打球。作为队长,你以后要统计每位队员的学习成绩给我看。”

这次对话给段正澄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后来,九思书记一直都非常关注我的学业和工作。就算他退休后我去看望他,他也总督促我好好工作,科研要做大做强。这些都让我觉得自己如果学不好、做不好,就对不起学校、对不起他。”

学校团结、和谐的环境和氛围一直是段正澄最留恋的地方,“1953年的华中工学院是由数所学校的一些专业合并而成的。从建立起,学校领导就非常注重营造一种团结、协作的氛围。虽然教师们来自不同学校不同专业,但相互之间的那种关心互助,深深影响了我们那群学生。人心齐,泰山移,这是一片造就人才、成就事业的沃土。”

50多年来,段正澄先后获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级一等奖5项、二等奖4项;发表论文217篇,三大索引收录78篇;主编《光机电一体化手册》,参编《机械工程手册》,编写教材4本; 获授权专利19项(发明专利5项)。

“自强不息、团结协作、快速反应、尽职尽责,机械学院的STAR文化成就了我们团队的事业”

11月24日,记者走进东一楼426室,段正澄正在认真地修改博士生的论文。一个短短十余字的论文标题,他在上面删删改改了许多。

11月27日,记者再次来到426室时,段正澄正与该博士生电话联系,就论文的标题和序言部分进行沟通与建议,“等你从上海回来后,我们再见面详谈吧。”

“机械学院一直致力于培养‘踏实、务实、求实’的毕业生,作为老师,我们自己首先就要做到尽职尽责、脚踏实地。”段正澄回忆说,当年他和同学的毕业设计是在南京机床厂进行的。当时在该厂实习的还有全国6所著名高校的学生。半年后毕业设计结束时,我校学生设计图纸的质量名列前茅,我校师生刻苦认真的工作作风、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尽职尽责的工作精神给厂方和兄弟学校的师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如今的机械学院已在国内机械行业处于领先地位。见证了这一跨越式发展的段正澄认为,学院发展到今天,并不是哪一个人的功劳,是全院教职员工团结合作、齐心协力的结果。正如李培根校长总结的那样:自强不息(Striving)、团结协作(Teamwork)、快速反应(Agility)、尽职尽责(Responsibility),已构成了学院的STAR文化,“而这些都为我们团队取得大成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957年,段正澄从金属切削机床与工具专业毕业后,留在机械系当了一名教师。围绕自动化加工技术与装备这个研究方向,52年来,他和团队成员在科研的道路上不断前行,从最初的研究单机自动化加工,到多工序自动化加工,到数控加工,再到多学科交叉数字化加工,一步一个脚印。

1979年段正澄当上机械自动化教研室主任,作为学术带头人,他的使命是将教研室这条船驶向更广更深的水域。

“从事科学研究,也许十年二十年都不会有什么大的成果,因此绝不能浮躁,不能急功近利。选准了目标,就要长期坚持,不折不挠。只有这样,才能出成果,出大成果。”对于坚持的意义,段正澄有着特别深刻体会,他形象地说:“做研究要耐得住寂寞,不能外面来一个脉冲,自己就要震荡。”

段正澄还非常看重科研中的团队精神。他时常强调,一个重大的研究项目,仅凭个人的力量是很难完成的,需要大家团结协作。每个人都要树立“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服务意识,这样才能营造出和谐的环境、团结的氛围,师生之间、同事之间、同学之间只有相互理解、相互包容,才能更好的合作、更快的进步。

1993年,段正澄担任所长的机械学院制造自动化研究所被评为“全国先进集体”,并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同年,他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

1996年段正澄课题组开始与深圳奥沃国际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单位合作,紧张的开展了立体定向伽马射线全身治疗系统的研发工作。1999年,由中国“原创”的世界首台大型放疗设备——全身伽玛刀问世。全身伽马刀可进行旋转动态聚焦,使伽马射线焦点对准经过精密定位后的肿瘤,进行高剂量的伽马射线辐照,从而杀死肿瘤细胞,大大降低了对人体正常组织和器官的损伤。

2005年,该项目“OUR-QGD型立体定向伽玛射线全身治疗系统(全身伽玛刀)”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目前,其产品已在全国25个省(市)的62家大型医院应用,至2008年底,已治疗体部肿瘤患者13万余人。

“团队的和谐合作让我们把想法变成了现实。”段正澄说,“这是取得成功很重要的原因之一。”该成果“OUR-QGD型立体定向伽玛射线全身治疗系统(全身伽玛刀)”2005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谈及自己的团队,段正澄非常自豪,“好的科研成果往往需要几代人的共同努力。我所要做的工作就是为他们创造一个和谐、团结的氛围,最大地挖掘他们的潜力。”

“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企业实践,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

11月30日,校长李培根院士率领潘垣院士、程时杰院士、段正澄教授等一批专家访问武汉钢铁(集团)公司,武钢智能电网,国家工业自动化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冶金装备,新能源研究与开发,钢铁产品研发、生产及应用联盟构建等领域开展了深入的交流。

自20世纪60年代至今,段正澄一直在一线与生产紧密结合,致力于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机械加工自动生产线、数字化加工装备、数字化放疗装备的应用基础研究和工程技术研发,在我国自动化加工技术与装备领域发展的不同阶段,取得了一批重要的创新性成果。

2003年、2005年、2008年,他和团队成员先后三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段正澄告诉记者,工科只有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企业实践,做到产学研一体化,才能多出成果、多出人才、多出产品;要做到“要做到出奇才能制胜,出奇就是创新,这是首要的。”

2009年2月,段正澄赴京参加了全国科技奖励大会。坐在会场的第一排,他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2008年的获奖项目“高性能发动机曲轴高精高效磨削加工技术与系列成套设备”让团队成员整整努力了三十年。

从1977年至今,他们团队一直与工厂合作进行曲轴磨削加工技术的理论与加工装备研究与开发。他们决心研发并生产出中国人自己的高精汽车曲轴制造设备。1979年,他们主动走进孝感机床厂,与工人们同吃同住,与技术人员并肩努力。1983年,他们终于在国内率先研发生产出第一台数控高速全轴自动曲轴磨床,申请了国家技术专利,填补了国内同类产品的空白。

在之后的岁月里,段正澄和团队成员根据市场需求不断进行设备升级改造,使产品在国内保持先进水平。玉柴机器制造厂、北京内燃机总厂、北方曲辊有限责任公司等著名企业纷纷与他们签下订单。

经过三十年的努力,段正澄带领的团队,针对曲轴高精度、高效率磨削加工存在的技术难题,进行了一系列工艺创新、机械系统结构创新和磨削过程控制创新,在国内率先研发出3个系列6种型号的数控曲轴磨床。

目前,我国生产的汽车曲轴磨床拥有自己的知识产权。与国外生产的同类设备相比,有些结构更简单,价格只有进口设备的二分之一左右,大大降低了汽车曲轴的生产成本。

从1983年开始,该产品销售到北京、辽宁、山东、江苏、浙江、四川、河南、广西、山西等13多个省(市),23家企业得到应用。

同样,针对我国20世纪80、90年代高档激光加工装备基本依赖进口的现状,段正澄和团队成员从1985年开始了艰苦的研究。经过20年的努力,研究团队突破了国内外激光拼焊板的待焊板边传统加工方法,解决了在线激光切割-焊接用一光路复用的难题,发明了激光切-焊组合加工新方法,并主持研发了14种国内首台(套)激光加工装备。其产品已在神龙汽车、东方电机、胜利油田、成飞、三一重工等大型骨干企业应用,并出口美国、印度、巴西、澳大利亚、巴基斯坦等8个国家。2003年,该项目“高功率激光切割、焊接及切焊组合加工技术与设备”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一楼是实验大厅,四楼是办公室,只要不出差,75岁的段正澄就时常地走上走下,忙个不停。得益于青年时爱好体育打下的底子,他虽年过古稀,仍精神矍铄,神采奕奕。对学校的热爱,对事业的执著,是他不断创新的源泉。正是这不竭的动力,使他不知疲倦地献身于自己所钟爱的科学事业。

编辑:丁喆

版权所有 © 华中科技大学机械学院信息化建设办公室 |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 1037号      E-mail:mse@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