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院校唁电

广东工业大学:段正澄院士,广工师生永远怀念您!

中国共产党党员、我国著名机械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制造装备数字化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段正澄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0年2月15日19时35分在武汉逝世,享年86岁。

段正澄院士

“段院士常常教导我们:工科,只有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企业实践,做到产学研一体化,才能多出成果,出大成果。他的去世,是我们机械工程学科的重大损失!沉痛悼念段正澄院士!”

“在段院士眼里,选择了一个攻关目标,就应该坚定不移地坚持下去,不要急于求成,而应该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钻研,这种理念值得我们学习。我们这个社会需要更多像段院士这样一心科研的人,他是中国科学界的一股清流,向这样的好院士致敬!”

“去年邀请段院士来校作报告的事情还历历在目,我们本来担心段院士的身体,准备请他坐着讲,可他坚持全程站立讲完,并表示站着讲课是为人师表的份内之事,让人不禁感叹,所谓大师就是即便细小事情也能坚持几十年如一日!段院士成就卓著、德高望重而又谦逊有礼、和蔼可亲,他的学者风范和人格魅力让人敬佩!”

“尊敬的段老师,一直相信凭您的坚强意志,您会扛过这一关......这些年,您不求回报、不厌其烦指导广工机械学科的高水平学科建设及科研工作,见证了广工的崛起与成长。2019年6月,广工邀请您来为学子们上一堂思政课,您说您学术报告常做,但思政课讲的不多,于是花了大量时间认真备课,给广工学子上了一堂别开生面、永生难忘的思政课……您在广州、在广工有那么多的老同学、老同事、老朋友和学生们,我们震惊,我们难过,我们不甘,我们真的很不舍啊……您怎么就这么走了呢?您还有好多计划还没有完成呢,您心里一定也很不舍一定心有不甘!我们带着无比沉痛的心情向您告别,段老师您一路走好!”

……

众多广工师生对段院士的去世表示沉痛哀悼。他们之中,有段院士的学生,有曾得到院士指点、帮助或和段院士有工作接触的老师们,也有聆听过院士讲座的同学们。

段正澄院士对我校以及机械学科的发展给予了一贯的热情关心和鼎力支持,曾多次到校指导工作,为我校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与我校师生结下了深厚友谊。2019年6月,段正澄院士作客广工“院士树人堂”,以《“智能制造”是<中国制造2025>发展规划的主攻方向:兼述对“智能制造”实施的思考》为主题,对“智能制造未来趋势”进行了深刻剖析,并分享了他60年求索路上的故事与感悟。他寄语青年学生做一个极具使命感、敢于担当、勇于战胜困难的人;在遇到极大困难时,也能“优雅坦荡”地面对;努力培养创新思维、独立思考、自主选择的能力;做一个有包容、有“审美”能力、身心健康高品格的人,培育严格、认真、努力、刻苦学习的修养;努力培养自身的“工匠精神”,为广工师生带来一场知识与思想的盛宴,受到师生们的热烈欢迎。

图 | “院士树人堂”讲座现场,段正澄院士对“智能制造未来趋势”进行深刻剖析,并分享了他60年求索路的故事与感悟

段院士:广工师生将永远敬仰您,怀念您!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hStAqRbcWv8vr-Dkr7sIDA

版权所有 © 华中科技大学机械学院信息化建设办公室 |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 1037号      E-mail:mse@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