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追思

1996级博士生谢耀辉缅怀段院士

1月21日给您微信让您注意防护,您回复一个很可爱的表情谢谢。28日凌晨再问您是否寄点儿口罩,您未再回复,一直以为您去了海外与家人团聚。直至二月的某天,同学群里传出您感染了肺炎正在ICU,便不断祷告,求神怜悯,期盼神迹。直至昨晚,同学告知您已歇了地上的劳苦,休息了,您的音容笑貌却仍在眼前,您仍是那样的慈善平和。

成为您的学生是我的荣幸,经杨玉坚老师引荐,我报考了您的博士研究生,您说欢迎我报考,同时也需要我自己在报考生中脱颖而出。从师四载,我不但从您那里学到知识,更从您那里学会做人,是您的言传身教彰显着师者的仁义至善。

您是如此热爱自己的事业,那是一种发自内心对机械制造学科和华工深沉的爱,常常听您介绍华工的成长,机械学科的成长,其中的酸甜苦辣或许我难与您感同深受,但您十年如一日,每天要么在实验室,要么在工厂,您总是闲不住地在一线忙碌着,也无论是严寒还是酷暑,春夏秋冬总有您的身影。您不仅求真务实,而且淡泊名利,您身边的同事,甚至您的学生都纷纷高升,您总是欢喜着祝福并默默地扶持他们走上新岗位,处处替他人着想不是一时一事,而是您的一生。

您为国家的高端机械设备受制于人而忧心,且有强烈的责任感,是您让学生了解为什么日本汽车车门的车缝最细最均匀,也是您让学生知道五轴联动激光加工机是发达国家卡脖子的设备,也是您在实验室亲自示范,引导并鼓励学生进入这个领域探索。

您虽然是长者,但您始终与年轻的学生们打成一片。您虽然对生活要求不高,但您对新技术,新产业始终保持一颗孩童般的心,无论是计算机技术,互联网技术,甚至是智能手机,您总是乐于尝试,并启发我们应用于项目的可行性,您总是告诫我,工程创新往往源于学科或技术的交叉融合。

您不但在学术科研上引导我,更像爱自己儿女一样关爱我。学生一直不能忘记您读博期间所给予的生活资助,那个时候已经有很多同学称导师为老板,但我一直称您为老师。学生知道您期望我留校发展,还为我的婚姻大事操心。当您知道我选择离开学校去发展时,您没有拦阻,让我要常跟您联系。

始终还记得去年4月底携夫人去学校看您,您都快九十的人了,非要来校门口接我们,离别时非要亲自驾车送我们回酒店。您是谦谦一君子,您总是替别人着想,这一别竟成了永别。若有在天之灵,愿在天堂再道老师好。

版权所有 © 华中科技大学机械学院信息化建设办公室 |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 1037号      E-mail:mse@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