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单位及师生追思

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张新亮教授追思段正澄院士

段老师走了,我很难过。因为工作和生活的原因,和段老师接触比较多。段老师是一个典型的老华工人,他的品格、品质和品德值得我永远怀念和终身学习。

怀念段老师的平易近人、和蔼可亲。段老师每次见到我,都说我是他邻居,说我是机械学院的女婿,没有一点架子,让人感到很亲切。

怀念段老师的大度谦让、甘为人梯。段老师讲到为什么那么晚才申请院士时,说原来老校长黄树槐申请院士,所以他坚决不申请;后来团队和学院其他人申请,他也主动不申请。

怀念段老师的严谨认真、求真务实。段老师培养了26名博士,这对于一位院士来说,真的不多,这也反映了段老师严格要求、认认真真做事的风格。段老师强调科研要解决实际问题,强调把论文写到祖囯大地上,写到生产车间里。

怀念段老师的不畏困难、勇于承担。在质子刀项目面临困难和复杂局面的时候,段老师始终冲在一线,关键时刻他那种敢于做事的气魄让我这年轻人感到汗颜。

段老师,安息吧!

版权所有 © 华中科技大学机械学院信息化建设办公室 |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 1037号      E-mail:mse@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