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单位及师生追思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周华民教授追思段正澄院士

由于工作的关系,我跟段院士有过很多的接触。老先生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学风严谨,每一次给他汇报,他都要求我们所有的结论和说法都要有依据,而且表述要准确、恰如其分,有时候为了一句话,他会跟我们反复地讨论,不轻易放过。久而久之,我给段老师汇报工作时心里会有忐忑,要预先做好充分的准备。

但生活中的段老师又是那么的和蔼可亲,他从不摆架子,跟每一个人都能融洽相处、谈笑风生。他对年轻人的成长总是感到由衷的高兴,每次见到我,都是肯定我所取得的一点点哪怕微不足道的进步,并不吝给予鼓励。

2019年7月13日,是我们华中科技大学机械学院96级硕士生毕业20周年聚会的日子,我们有幸请到段老师亲临现场。老先生精神矍铄、声音洪亮,他从中美贸易战谈起,说到了中国制造2025、科技强国等等,勉励大家要有家国情怀,要把自己的工作跟国家的需要结合起来,脚踏实地,在不同岗位上奉献自己。最后,他还以自己为例,嘱咐我们注意锻炼,保重身体。

言犹在耳,斯人已逝。段院士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的卓越成就、高尚品格、淳淳教诲将永远铭记在我们心中!

版权所有 © 华中科技大学机械学院信息化建设办公室 |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 1037号      E-mail:mse@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