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单位及师生追思

在校教职工缅怀段正澄院士

【人事处刘伟】自从老爷子入院以来,我每天负责了解和上报他病情和诊治情况,每每听到病情比前一天好转的消息我总是很高兴,记得那天医生告诉我老爷子想吃鸡蛋面了,他从家里煮好了带过去给老爷子吃,晚上我还跟老爷子说今天我也和您一样吃了一碗鸡蛋面,很香,您胃口越来越好,恢复也越来越好了,老爷子给我回了一个,没想到这竟然是和老爷子最后的交流,每天下午5点左右都是我等医院反馈消息的时间,可是明天再也等不到消息了,老爷子您一路走好,愿天堂没有疾病!

机械学院许剑锋】和段老师第一次深入交流,始于同行航班去上海参加国重年会。老先生在路上,精神抖擞,娓娓道来学院数台大型装备的研发历程,还仔细地询问了我的科研经历和正在承担的项目,特别是科研仪器的研制,问得尤为细致。对科研方向的把握,肯定之余给了很好的建议。之后在学校,学院,国重会议多次交流,老先生经常在总结成绩之余给大家警示,提出更高的要求。其心满怀对学院发展的殷切期望和对年轻一代成长的关切爱护!

老先生生活一向简朴,事情身体力行。经常在大楼下看到开着那辆十余年历史的银灰色雪铁龙,方方正正停好,拎出公文包过来上班。中午时常在东华园餐厅碰到,或是与合作单位的领导,亦或是与团队的同事,老先生总是点份盒饭,边吃饭边讨论,吃得津津有味,聊得兴致盎然。

及至十日前,突闻老先生感染肺炎病毒,我去短信问候,旋即回复,“期待早回学院和大家有说有笑的愉悦工作”;悬着的心稍有落地。昨天看学院通报老先生体温已经连续五天正常;我和家人说老先生已经挺过来,只等武汉、学校早日解封。到今天晚间突闻噩耗,痛心震惊!

哀悼段老师走好,一路有说有笑,精神依旧盎然!

【机械学院张芬】您是那么关心学院、老师发展。与我们语重心长的谈着您的展望,告诉大家要沉下心来做事,以十年为单位,实实在在为国家、为企业做点事。您那么亲切与幽默,谈笑间,用段式有趣的故事讲述着您的往事,我们懂得这些往事承载着您满满的爱党爱国爱校之情。沉痛悼念段院士,您的精神激励我们继续前行!

【机械学院朱文凯】还记得您在教二舍前篮球场上飞奔的身影,还记得小时候跟随父亲在您家拜年的情景,还记得您在教学楼内矫健的步伐,还记得您在课题组内对每张图纸的精雕细琢,还记得您每次见我时亲切的称呼我的小名并问候家人“凯凯,家里人还好吧!”。音容宛在,我们想念您... ...

【机械学院毛宽民】沉痛悼念段老师段院士,大师远去,风范永存,您永远活在我们心中,活在每一个华科人心中。段院士永垂不朽!

机械学院陈蓉段老师于我,一直给予对晚辈的关心和爱护,感激不尽!在学校、学院、国重等会议上,段老师在总结成绩之余,总不忘给大家提出更高的要求。他满怀对学院发展的殷切期望和对年轻一代成长的关切爱护!段老师生活一向简朴,事事身体力行。经常能碰到他拎着公文包,走路上班。中午也时常与合作单位、团队同事等共进工作餐,边吃饭边讨论。作为2011年度湖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获得者,亦是湖北省最高科技奖项,段老师把这100万元奖金全部资助华中科技大学的贫困学子。他的一辈子都奉献给了祖国,献给了华中科技大学,献给了机械学院。无情的冠状病毒,波及到老先生。我一直密切关注病情,前几日收到好转的消息,悬着的心稍有落地,忽又听说加重、平稳、冠状病毒凶险,反复折腾,与病魔斗争多日,不幸仙逝。大雪纷飞草木哀,愿天堂里没有病毒,段老师千古!

【机械学院黄永安】深切哀悼!段老千古!段院士的音容笑貌依然在眼前,对我们年轻人的悉心指导记忆犹新。我们失去了一位学术大师,内心十分悲痛,愿段院士在天堂安息!

【机械学院刘琼】没想到段老师就这样走了,至今无法接受,段老师给我们机制81级上《柔性制造系统》,是当年给我们上课的机械系大师之一,至今记忆犹新,受益匪浅。当年段老师是我本科毕业设计答辩的老师之一,针对我设计的一个圆锥面,段老师提问怎么检测,把我问住了,原来圆锥面可以通过涂红进行检测,让我体会到课本之外实践知识的重要性,鼓励着我不断学习,感谢段老师!深切哀悼,一路走好!

机械学院高隆隆作为华中大机械学院的一名教师、博士毕业生,看到网上的信息,久久不愿相信,这么一位德高望重的机械大师离我们而去。2019年跟段院士有过几次面对面请教学习的机会,深感段老师为人和蔼可亲、学术精湛高深。放假前1月份的时候,在路上碰到段老师刚从机械大楼办公室出来去回家,简短地问候了段老师的身体情况,段老师还依然思维敏捷、身体硬朗,竟这么快因为延迟预警的病毒去世,没想到成为永别,痛心啊!段老师千古,一路走好!

材料学院夏巨谌、王新云

沉痛悼念段正澄院士
朗朗声语育后继,苍苍皓首索机理。
残冬暗夜雷雪起,文曲先贤星宿离。
训言挚词犹在耳,寂寥焚香升楚里。
春风尽扫宵小虫,花明九州万象奇。

【材料学院史玉升】对段院士的去世,表示沉痛哀悼!

机械学院翟文正沉痛悼念段院士!惊闻段老师突然病逝的消息,万分悲痛!段老慈祥、明眸的眼神依旧历历在目。虽然老先生离我们而去,但是您治学严谨的态度、待人宽厚的品德、乐于奉献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指引着我。段老,您一路走好!

机械学院刘晓军沉痛悼念段老师!大师风范,温厚长者。永远记得大楼里您高大挺拔、踏实勤奋的身影,开朗温暖的笑容,洪钟般话语。您是机械人的骄傲、楷模和榜样,将永远活在我们心中。段院士永垂不朽!

机械学院荣佑民2020年2月15日晚,我还在尝试辟谣,那么不愿意相信,可一切还是来的那么突然。段老师您怎么就默默的远去了?您对我们的谆谆教诲,历历在目,仿佛在昨日。生活中,您无微不至,您关心我的家庭、生活、健康方方面面,督促我多陪陪家人、多运动、多锻炼……科研中,坚持“将文章写在祖国大地上,写到车间里”,要摸清企业技术需求,要敢于挑战难题,不轻言放弃,带领我们,深入三环锻造等企业,直面加工技术难题,督促我们科研要踏踏实实落地;开会讨论设备、夹具方案,您总是直击要害,点到问题关键,推动项目实质性进展,我们收益颇丰;您还带我到东莞、成都、南京等地调研,让我多看、多学、多交流,快速成长……。段老师,还想聆听您讲述您当年篮球队队长、女篮教练的故事,还想聆听您讲述您在上海二汽主持生产线研发的点点滴滴,还想聆听您讲述您和万老师的爱情长跑,还想像2020年1月7日晚上那样,促膝长谈,听您讲人生、讲生活、讲爱情,听您教导,段老师,我们还有机会吗?一切的一切,是那么的突然,是那么的难以接受。天堂没有病痛,段老师您一路走好!

【航空航天学院张臻2月15日晚,惊闻段老师离世的噩耗,不敢相信,不愿相信,更不能接受!心如刀割,悲痛不已!!!年前在学校路上偶遇您,您还身体硬朗,热情的同我们挥手,没曾想到这一次遇见竟成为和您的永别。在我学生时代的每个阶段,都有您的身影。在本科毕业典礼上,您为我拨穗正冠;在研究生课题组中,您对我谆谆教导;在博士答辩会上,您是我的答辩专家。您对我的教导依然铭记在心:“年轻人做科研一定要脚踏实地,不能忽悠。”留校工作后,您语重心长的嘱咐我“当老师一定要有扎实学识,讲话要准确、不能模糊,千万不能误导学生”。

多么希望还能聆听您的教诲,多么希望还能看到您矫健的身影,多么希望您不曾离开……愿您一路走好,愿天堂没有病痛。

机械学院李新宇2月15日忽闻噩耗,难以接受。再也没有机会听到段老师思想深刻而又风趣幽默的演讲,再也没有机会听到段老师在组织生活会上的谆谆教诲。沉痛悼念段老师。段老师千古!

机械学院张俐万分悲痛,恰逢大雪纷飞,草木含孝,愿段老来世亦如此生!

机械学院博士后雷自力做挽联一幅:云山苍苍,铸百十重器,薪胆伏枥真英士;江水泱泱,洒万千桃李,无量国事待躬筹

机械学院黄禹

沉痛悼念导师段正澄院士

2月15日19:39,收到噩耗,您永远离开了我们。心如刀绞。1月27日在医院看您,您精神炯炯,充满信心,关心着课题组的发展。我从未想过那时竟是和您的永诀。未能再见您最后一面,再次聆听您的教诲,成了我一生的憾事。漫天的风雪,寄托着我无尽的哀思!

段老师,您回来吧!我一定听您的话,像您一样,国家需要我们做什么,我们做什么。犹记得您谈及,您为二汽建设研发两条生产线,在上海、十堰等地一干七、八年,多少次过武汉家门而不入。您无数次谆谆教诲我,不指望我能像您做到这样,但期望至少能做到一部分,或者至少有这份心!

段老师,您回来吧!我一定听您的话,像您一样,学生培养需要做什么,我们做什么。犹记得您谈及,您讲授过机械制造的多数专业课程,对这些课程驾轻就熟。您无数次谆谆教诲我,要有完整的专业知识结构,足够的实践经验,才能站稳我们专业的三尺讲台,教好学生,做好老师。

段老师,您回来吧!我一定听您的话,像您一样,关心学生的学业,也关心学生的生活。多少年来,您对我的关怀无微不至,乃至关心我家人的安康、孩子的培养。就在三周前,您还在和我讨论课题组新进年轻教师的家庭困难,每一个学生,您都念念在兹。您无数次教诲我,要关心贫困学生。您自己身体力行,将获得省最高奖的奖金设立了学生奖学金。

段老师,您回来吧!我一定听您的话,像您一样,工厂需要我们做什么,我们就做什么。踏踏实实画好每一张图,编好每一个代码;扎扎实实根植一线,向实践学习。犹记得您谈及您亲自制作零件的自豪,自诩达到八级车工的眉飞色舞,和车间工人“斗智斗勇”的幽默风趣!您无数次的谆谆教诲我,从事这个专业就要热爱这个专业,科研不怕烧冷灶,基础要做实、做精!

段老师,您回来吧!我一定听您的话,像您一样,做事聚焦,有始有终。犹记得您主持研发第一台全身伽马刀,带领我们集中奋战在学校东八楼三个月的日日夜夜;犹记得您手把手教我设计伽马刀翻源机构、运输安装小车的点点滴滴;犹记得您审查修改我论文或报告的尽心尽力。您无数次的谆谆教诲我,不要铺摊子,不要猴子摘苞米,不要蜻蜓点水,一段时间做好一件事,做好每一件承诺的事!

段老师,您回来吧!我一定听您的话,像您一样,说真话,做实事。犹记得您评论时事的人情练达、指点江山的慷慨激昂;犹记得您多少次科研报告的振聋发聩,多少次与企业交流的深入务实!您无数次谆谆教诲我,不要浮夸,踏实做事。您无数次追问我,拿了国家的钱、企业的钱,做了什么实际的事,回报了什么实际贡献?

您的音容笑貌犹在眼前,谆谆教诲犹在耳边。段老师,您是累了吧?一生不曾停歇,一直工作在一线;您是烦了吧?大大小小的事,从未停止过操心;您是困了吧?带着我们熬夜,和年轻人一样加班加点.....

也许另一个世界也需要您这样 睿智通达的导师、躬耕实干的学者。

树犹在,师不待。段老师,我们想念您......

【光电学院唐霞辉】

沉痛悼念、深切缅怀段正澄院士

2020年2月15日傍晚,惊悉段正澄院士因新冠肺炎于18时30分不幸离世,驾鹤西去,万分悲痛。本人于1989年参加工作,就和段正澄教授相识,并一直在他的教导和帮助下工作。段正澄院士是我校激光加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立项和建设工作的主要领导和组织者之一,是我国激光加工大型装备研制的开创者,为我国激光先进制造技术及产业化,“武汉.中国光谷”激光产业发展,华中科技大学激光技术相关学科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我们一直尊称段正澄院士为“老爷子”。

七律,悼念段正澄院士

云敛雪漫北风急,

新冠肺疾荆楚呻。

段公驾鹤西归去,

契阔死生分外澄。

三十春秋激光路,

一朝痛失哭苍穹。

峥嵘坎坷历蓝缕,

饮水思源承恩深。

【机械学院孙燕华】段院士应该是我的前辈的们前辈,就我所接触的段院士,他是一位积极优秀的老共产党员。19年年底最后一次党员民主测评(装备工程中心和仪器系党支部一直一起由黄禹老师和我一起组织),邵书记就问优秀共产党员可不可以推荐段院士,果然最后好像他填写推荐的优秀党员第一位就是段院士。段院士或许喊不出我的名字,但可能对我是似曾相识的,因为每次段院士都在努力参加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会(除了特殊情况),有时都特别的转身侧面地对着我们这些年轻人也诚恳地看着我们这些年轻人,讲述传达如院士大会的精神或他们过去注重专业及社会实践的故事,这时我们也是很专注的听着他的讲述。现在,留下的是段院士每次基层党组织会议时的诚恳的言语、我们的感悟及电脑里基层党支部保存的每次留下的他的身影。感谢段院士对学校及社会的贡献!祝愿段院士一路走好!祝愿段院士留下的精神影响有实效!

机械学院龚时华】2020年2月15号,早春的武汉晴天霹雳,气温骤降,大雪纷飞。晚上7:35分,我的恩师段正澄院士,永远地离开了我们,大地失色,与天同悲。

之前几天,我们知道您与病魔进行了艰难的抗争,我们都祈祷奇迹出现,盼望您早日康复,谁知病魔还是夺走了您的生命。病魔无情,人间太苦,愿天堂没有痛苦,愿您的灵魂得到安息!

音容宛在,往事历历在目:

您一生勤勉,操劳不已。不顾高龄,依然每天到办公室工作,晴天从家步行二十分钟到办公室,雨天开车到办公室。您说步行可以锻炼体能、开车可以锻体协调能力。

您一生总有操不完的心。工作上的事情,往往白天忙完了,晚上还是夙夜难眠;所有问题的解决方案,总是深思熟虑,烂熟于心。春节之前最后一天,您还与我们一起讨论生产线的总体方案到深夜!

您教我们“将文章写在祖国大地上,写到车间里”。您自己在上海下工厂7年,在二汽下车间2年。就在去年,您还带领我们,深入三环锻造车间,为企业解决了重大工程难题。

您教我们搞科研要耐得住寂寞。您潜心数控磨床技术50年、激光加工技术40年、医疗装备30年。您在这三个领域的重大成果,无不成为国内的首台首套,造福企业,造福社会,造福人类。

您总有讲不完的故事。图纸的故事、生产线的故事、馒头的故事、同学的故事、打球的故事、出国的故事、出差的故事、淘宝的故事……每个在您身边的人,都喜欢听您娓娓道来,这些故事成就了您光辉的人生,也成为我们学习的永恒经典。

对待后辈的成长,您也倾注了极大的心血。在工作上,您严格要求;在生活上,您处处关心。每个在您身边的人,都得到了您无微不至的关怀!您有一颗大爱的心!您常说,母亲信佛,从小您就善待他人、善待生命!

…………

泣着心中的血,诉不尽对您的无限哀思!

流着眼中的泪,道不尽对您的无限敬仰!

敬爱的段老师,您一路走好!

【机械学院陶波】沉痛悼念段正澄院士!武汉封城不久就得知段院士因感染新冠病毒住院,一直期待老先生能战胜病毒,早日健康归来。今老先生突然仙逝,让人万分痛惜。老先生品德高尚,待人和蔼,平易近人,对年轻人发展非常支持,是我院德高望重的大师、科教巨匠,也是我院STAR精神的卓越代表,我辈学习的楷模。今老先生离去,我们将秉承老先生遗志,踏实做事、低调做人,以实际行动继承和发扬光大学院STRA文化精神。段正澄院士千古!

【机械学院夏兆辉】惊闻段老噩耗,深感悲痛。印象中的段老身体硬朗,精神饱满,一月中旬还碰到他打了招呼,不曾想竟成永诀。愿天堂没有病毒,段老一路走好!

【机械学院郭家杰】深切哀悼!段老师,一路走好!“做研究要耐得住寂寞,不能外面来一个脉冲,自己就要震荡”的教诲,应为我辈铭记!

【机械学院饶运清】段老师不仅是我敬重的导师和学术启蒙人,在生活中也给予了我们很多的关心和帮助。他总是亲切地叫我"小饶"、称我夫人为"小罗"。记得最后一次见到段老师是去年12月18日工程中心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上,会前他还开玩笑说小罗把小饶照顾得不错⋯没想过这一次的见面竟成永别!段老师您虽然离我们而去,但您的音容笑貌和长者风范却永远地留在了我们心中⋯愿段老师安息。

【机械学院赵欢】段院士和蔼亲切的音容笑貌永远留在我们心中,他治学扎实的严谨作风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段院士千古!

【机械学院刘世元】作挽联一副,深切缅怀段老师:

正气育人才,理论实践结合,言传身教攻机械;

澄心治学问,脉冲震荡隔离,大地车间写文章。

【机械学院冀晶晶】深切哀悼!想起小时候课文里读过的一句话 “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段老师就是这样的存在,虽然段老师已经去了,但是他走在机械大楼北二门,走在校园林荫道下的身影还在;他爽朗的笑容,慈爱的言语还在耳畔;他对科学求真求实的精神,持之以恒的探索创新精神,为国为民服务奉献的精神像是一座丰碑刻在我们心中,激励着新一代的华科人牢记使命,砥砺前行!段老千古!

【机械学院阮春红】沉痛悼念段老师段院士,大师远去,风范永存,您永远活在我们心中,活在每一个华科人心中。段院士永垂不朽!

机械学院陈学东】悲怆的心情久未平复,无法接受您就这么离开的现实。

年前您还在规划,还在布置,还在落实······

脑海里一直定格在1月16日下午5时,送您到电梯前的情形,您蹒跚的步子、坚挺的腰杆、慈祥的微笑······

再没了您的关爱,没了您的叮咛······

这以后,唯有牢记您的念叨,牢记您的希冀,做好、做好、再做好······

老爷子,您太累了!好好安歇吧!

机械学院郑忠香】沉痛悼念敬爱的段老师!

深切缅怀老人家品行高洁功勋卓著千古流芳!

以为寒假过去可以再看到您矍铄的身影,以为春节疫情结束可以再聆听您和蔼的声音,腊月二十八您还在指导课题组老师的申报材料,正月忽闻120送您进协和医院,正月初五您的女儿段菁和学生时华送您转入隔离病房,后面就余您孤身与病毒顽强搏斗,在突入其来的病魔面前,在一次次病危通知书的重锤下,武汉,上海,北京的医疗专家组在奋力抗战,您的亲人朋友们在默默祈祷!祈祷您战胜病魔,朌望您创造奇迹。

可…2020.2.15(农历正月十六)傍晚,敬爱的段老师永远地离开了我们。噩耗传来,仿若晴空霹雳,大地飞雪,天地同泣,山川同悲!

段老师您是一位有大爱的人,遇到您是我们全家的幸运。爱人常说,段老师是我生命中的贵人,是我们家的恩人。爱人是您的博士研究生,毕业留校二十余年,在学业工作上深得导师精心指导和教诲,在生活上也得到无微不至的关爱。每年春节,小孩都会收到段爷爷万奶奶的压岁包;每次出国,都不忘给我们带回小惊喜,一盒巧克力,一件毛衣,还有外套,配饰等等,您总是把您的收获和喜悦分享给同事和学生们;家中每一次大的事情,您都不遗余力地帮扶,还记得去年小孩高考成绩出来,您为之忧心和策划,训诫我们要锻炼孩子独立做事的能力……您真诚地关怀着下一代,也关爱着身边许许多多的人,记挂退休多年的马老师,慰问生病的哈老师,每年总不忘把退休的老教师召集起来聚一聚,您就是这样一位真诚善良乐观热心的老人呵。

段老师您是一位乐观睿智的人,是我们毕生学习的榜样。古稀之年荣膺院士,八十高龄仍然工作在第一线,不仅做中国制造2025、AI等行业前沿技术报告,生活上也是会开车,会用淘宝。有一次,您很高兴地告诉我们用几十块钱淘了一双质量很好的鞋子,我默然了。老人家生活如此勤俭,却先后捐赠二百多万元,设立奖学金,资助和激励学子成才。您深深眷恋着这片土地,您执着耕耘着“机械”领域,您希望这个领域人才辈出,生生不息呵。

今天,您为之奋斗一生的机械学院全网以黑白为您祭奠,您的亲朋好友为您哀悼,愿您天国安息!英灵千古,浩气长存!

机械学院邓建春】惊闻老师仙逝!彻夜未眠,往事历历在目。老师您几十年执着践行“把论文写在车间里”,急国家之所急,每件事都做得有始有终,成果丰硕;作为您的学生,您工作上要求极为严格,有时甚至是苛求,而生活上又无微不至地关心,情同父子!这些都让学生终身受益!愿老师一路走好!天堂一定会照顾好您


【机械学院喻道远从微信得知导师仙逝,难以置信。经再三确认,不禁潸然泪下!作为段老师大弟子,无论是学习,工作,个人成长,都倾注了您无微不至关怀。三十八年来,您的教诲历历在目,您的音容犹如昨日,您的贡献日月同辉。然天有不测风云,一场天灾人祸成了永久遗憾。恩师,您一路走好,将和您的团队一起去完成您未尽事业,愿我们来世再做师徒!

【机械学院朱辛格】

追忆段正澄院士

惊闻段老突然病逝的消息,震惊且沉痛!真的没想到他就这样走了!印象中,段老身体一直都很硬朗,没想到在大家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之时,我们痛失了一位平易近人的长者!

年前,还曾在办公大楼里与段老碰面,一切都那么突然……他一直工作在教学与科研一线,只要碰面,与段老打招呼,他总是和蔼可亲、笑容满面,我至今仍记忆犹新。曾经也有幸与段老接触过几次,现在的情形都还历历在目,慈祥的微笑、谦虚的品格永远在我心中!要是用几个词来形容,在我心里,那是谦虚,平易,慈爱,简朴,低调,高尚!

和段老结缘于捐赠,当时老先生决定将百万重奖以匿名的方式捐赠给学校基金会,设立“征程助学金”,用于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自2013年起,已连续资助贫困学生7年,资助学生人数逾30人。跟他聊起捐赠的初衷,他挂在嘴边的第一句永远是:“不要让这些学生们知道,我捐这些就是为了给他们解决困难,都是应该的!让他们知道了他们会有压力!”是的!我们失去了这样一位无私奉献、疼爱学生的老先生!

他常常说:“现在还是有很多学生家庭困难,每次看到有些学生在食堂就吃个馒头,心里就很难过,要让这些困难的学子有书读,更要让这些学子在这种大环境中不感到自卑,身为老师,要为他们着想,要关爱他们,这样他们才能在做学问的路上走的远,飞的高。”这些话语,总是能时刻感受到他的无私奉献、他的淡泊名利、他的心系学生!近日,受到“征程助学金”资助的学生们得知助学金是段老捐赠,无不感动,但又万分悲痛。

段老先生是一个总为他人考虑的人。一次,因工作原因,需请段老先生去一趟银行,考虑到他已经有80多岁高龄,打算到家里接他,结果被婉言拒绝,说:“家离银行很近,会按照约定时间走过去,自己可以做的就不给大家添麻烦。”银行办完手续后,和老先生同路返回,第一次与德高望重的院士同行的我心里有些许紧张。或许是段老看出了我的紧张,他笑呵呵地和我聊天,问我工作问我生活。还和我开玩笑说:“我腿脚没有年轻人那么利索了,还望多包涵呀,人老了,会给年轻人拖后腿,所以自己还是要多走走路锻炼锻炼!”轻松氛围中我们一路聊着返回了办公大楼。现在还记得他开口讲话的那一刻我可能不是抬头,而是一种仰望!他那么和蔼可亲、平易近人,总是很关心身边的每一个人!是大家心中永远可敬可爱的老先生!

今天看到一句写段老的话,我很喜欢:正气一生,走踏实务实求实科研路;澄明一世,谱正气勇气志气育人歌。

段老无论是为学,还是做人,都是大师风范!是我们的楷模和榜样!他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必将激励我们做人做事谦虚低调、踏实严谨!

【机械学院丁鼎】沉痛悼念段院士。经常能在学院大楼见到您上下班,您手提着公文包,和您问好您总是和蔼可亲的点头微笑。您拿出自己的奖金设立“征程奖助学金”,您心系学生,鼓励学生奋发图强。犹记那次,有幸接送您参加活动。送您回到住处准备下车为您开车门,您说小丁不用,我自己可以,你快回去忙工作。您下车后微笑着招手直到我的车启动,才转身回家。您的笑容,像极了自家的长辈……老先生千古!

【机械学院张小俭】读书期间就经常听课题组的师兄说起段院士的各种传奇轶事,以前博士生办公室在东八楼的时候也经常看到段院士早出晚归地去东一楼办公,一头白发,有古之侠客风范,后来偶尔也会在食堂见到老爷子和夫人一起去用餐。印象中老爷子比较严肃,但是一直没有机会近距离接触。10年左右记得有次课题组安排一位师兄和我一起去北京参会,在宾馆见到段院士,有机会当面和老爷子聊了一会天,段老师和蔼可亲,也知道段院士原来和我是老乡,倍感亲切!再后来在学院的各种会议上陆续聆听过段老师的各种高论,讲起他读书时朱九思老校长对他的教诲,也亲见过老爷子多次,音容宛在。惊闻段院士离开的消息,内心久久不能平复!沉痛悼念段院士,大师远去,风范永存,您永远活在我们心中,活在每一个华科人心中。段老千古!

【机械学院胡涛】沉痛悼念,花白的头发,硬朗的身体,平和的面容,每天在大楼还能经常看到您开车上下班,每次见到您,都非常和蔼可亲。为帮助学院家庭经济困难而有心向上的青年学子,鼓励优秀学子勤奋学习,为国家、民族发展而学习奋斗,您掏出自己的奖金设立了“征程奖助学金”。您的一点一滴无不诠释华中大“明德、厚学、求是、创新”的品质,更体现了咱机械人的“STAR”精神!沉痛…深切缅怀。

版权所有 © 华中科技大学机械学院信息化建设办公室 |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 1037号      E-mail:mse@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