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单位及师生追思

在校研究生缅怀段正澄院士

2017级硕士研究生石洪宽】看到这条消息震惊到呆滞。学校里见过好几次段院士,印象里老教授身体还特别硬朗,没想到因这次疫情去世这是学校乃至整个学界的重大损失。沉痛哀悼!段院士千古!

2017级硕士研究生朱碧华】听到消息简直不敢相信也更不愿意相信。段老师的办公室就在我们研究生工作室斜对面,总能在走廊里、电梯口遇到段老师,八十多岁每天坚持科研,经常能在办公室门口听到段老师与其他老师或同学声如洪钟的探讨问题,没想到上次在电梯口向段老师问好竟是最后一次,愿天堂没有病毒,段老师千古!

2017级硕士研究生谢毅】曾在大楼里碰到过熊院士、段院士,他们看起来就不像院士,更像自己和蔼可亲的爷爷,以致于当听到段院士的去世时,彷佛回到了以前我爷爷去世的场景,久久不能接受。段爷爷一直照耀着华科、机械学院,现在他不在我们身边了,我们要更加努力,机械学院要更加强大!爷爷一路走好!

2018级硕士研究生廖建文】与段院士在学院电梯里共乘过几次,每每见到段老,总是精气神很饱满,与他人交谈也是神采奕奕,容光焕发,谈笑风生。不曾想以后就再也没有机会在电梯里偶遇段老了!段老,您一路走好!

【2019级博士研究生信国强】昨晚听到段老师离开的消息,实在是不敢相信,也不能接受,年前放假时段老师的身体还那么硬朗,每次在办公室见到段老师听见他的声音就让我们觉的安心,可…终究还是没能挺过这一关。段老师的离开,是我们课题组的重大损失,也是国家科研工程领域的重大损失。段老师是原华中工学院的第一届学生,还曾做过校篮球队的队长…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华科,奉献给了科研,您对科研的一丝不苟、对生活的积极乐观和对人生的豁达洒脱永远值得我们后辈铭记于心,我相信,是另一个世界需要您这样的专家、老师去发光发热,段老师,您一路走好。

【2017级博士研究生 蔡俊琼】听到段院士逝世的消息我心里非常震惊,寒假前还看到过您那矍铄的身影,没想到现在再也看不到您了!我还清楚地记得您讲过的那些传奇又励志的经历,深深地激励着我们每一个人,您虽已耄耋之年,还仍然坚持每天到办公室工作,在楼道里看到您那健硕的身影,听到您那洪亮的声音,总能给人一种强大的精神动力。您对待科学研究总是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经常告诫我们做科研来不得半点马虎;然而在生活中,您又像一位慈祥和蔼的爷爷,教我们很多做人做事的道理,一再叮嘱我们要保持开朗的心态和健康的体魄,这样才能不断克服人生的坎坷。段老师,您的教诲我将铭记于心,您的精神也将一直激励我前行!

【2017级硕士研究生艾远】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段院士千古!

【2017级硕士研究生李言洲】病毒无情,看到段院士感染病毒不幸去世的消息,内心无比沉重悲痛,机械大楼再无那个盯着电脑专注科研的硬朗老人,内心从此也少了一重要精神支柱、学术灵魂。

【2016级博士研究生徐加俊】从昨晚到现在都不敢相信这是真的,段老师您身体一直那么健朗,年近九十依然坚持每天上班!不愿相信,学生多么希望毕业时可以聆听您的教导,老爷子您一路走好!!!

2018级硕士研究生 王堂辉】记得您第一次给我们讲话的时候,我心想那精神矍铄的样子,哪里像一个快90岁的人呢,一席话下来被您的院士风采深深折服。记得您结合自身经历给我们讲的三件事。一是专心做事,您讲了自身的研究,全身伽马刀,发动机曲轴磨床都是十年磨一剑,从未想过放弃,最终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二是锻炼身体,您说自己喜欢打篮球,我没想到您却是校篮球队队长,还带领队伍取得了省赛冠军。看着您这硬朗的身板,我想这真是科研离不开好身体。三是团结他人,您说自己取得的这么多成果不是您一个人的功劳,而是团队的功劳,是大家的功劳,没有他们,您什么也不是,这谦虚的样子让我深表敬意。您教导我们科研一定要团结一切能团结的人,我们不能一个人战斗,找到好队友,才能更好的战斗。您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科研,奉献给了国家。我会牢记您讲过的这些话,努力提升自己,为国家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以后可以很自豪的说一句,我是您的学生

2018级硕士研究生 杨燃午】还记得第一次见您就被震撼到,深感院士的气度不凡,那个时候,面对一位学识渊博的学者,心中充满着敬畏;还记得座谈会时您和我们侃往事趣闻,大家都笑得乐不可支,那个时候,面对一位阅历丰富的前辈,心中充满着好奇;还记得去您办公室修理电脑,因为技术粗糙未能成功,那个时候,面对一位平易近人的长辈,如沐春风般的笑容让我如释重负。您教导我们科研要一心一意,耐得住寂寞,才能有成果;您教导我们任何成就都是团队的付出,从来都是我们;您教导我们身体是科研的基础,要经常锻炼,时刻关心我们的健康。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

【2017级博士研究生李嘉伟】宿舍北面紧邻院士楼,因此经常看到段院士往返于机械大楼与家中。与段院士的缘分是在一场小雨中,他没带伞,我赶紧撑着伞向他走去。段老虽已是耄耋之年,但散发出来的却是昂扬的精神,青春似乎未曾从他身上褪去。段老师对科研的潜心,对工作的热情,对锻炼的坚持我早已耳闻,而与他切身交谈过后,更是令我动容。段老师就像华工建校时他亲自栽下的小树苗,如今早已成长为学校的参天大树。段老师的逝世令人沉痛!但他的精神就像那颗参天大树,依旧屹立在那里,始终供我们仰望,始终给我们荫庇,每一片落叶都在滋养着我们,并且还将绵延数百年!

【2018级硕士研究生王剑涛】
惊悉段老师离开的消息时,我都不相信是真的,四处核实、祷告希望是不实消息,然而结果还是让人忍不住留下眼泪。您八十多岁了,但每天都会早早的来到办公室,您和老师们讨论问题的声音在整个六楼回荡。入学第一次到您办公室与您握手,那一握便让人感觉到您老当益壮的力量。还记得您最近一次与我的谈话,您说“机械人要有使命感,多想想通过自己的知识可以创造多少就业,可以养活多少家庭!”这振聋发聩的一句话到现在都让我记忆犹新。您的教诲学生铭记在心,敬爱的段老师,您一路走好!



 



版权所有 © 华中科技大学机械学院信息化建设办公室 |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 1037号      E-mail:mse@hust.edu.cn